强化厂务公开制度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

强化厂务公开制度  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
——神河集团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情况汇报

       实行厂务公开、民主管理、民主监督是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,推进基层民主政治的一项重大举措;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基本要求;是实践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。近两年来,湖北神河汽车改装(集团)有限公司积极做好厂务公开工作,健全厂务公开领导组织,强化厂务公开制度建设,突出厂务公开机制建设,严格厂务公开工作程序,将厂务公开与企业管理相融合,不断创新公开形式、丰富公开内容、扩大公开范围、拓展公开渠道,取得明显成效,确保了职工民主管理、民主参与、民主监督的权利,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精神,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和谐科学发展,得到市、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协调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。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:
        一、创新公开内容,拓宽厂务公开工作领域
        一是深化厂务公开内容。我们不断充实厂务公开内容,使其向企业重大决策、生产经营管理、物资采购、工程招标、职工切身利益、党风廉政建设等领域延伸,向企业改革发展各方面工作延伸,将公司的工作计划、经营成果、重大决策和职工关注的切身利益等相关事项置于员工的监督之下。2012年,公开企业重大决策、生产经营、工程招标、廉政建设等信息54条。
       与此同时,我们还将企业民主管理制度、《企业民主管理条列》、《企业工会工作条列》等制度、法规摘录,在厂务公开栏公开,职工反应强烈,取得良好效果。职工反应说,通过厂务公开栏,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了民主管理的制度和法律法规知识,对我们依法参与企业民主管理起到了很好地帮助作用。
        二是创新厂务公开形式。我们除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外,还采取了会议、发文、简讯、公开栏、橱窗、合理化建议等多种公开形式,特别是随着网络化办公的普及,充分利用企业网站和软件信息平台进行厂务公开。公司设置有厂务公开专栏、神河网站、内刊《神河动态》、宣传橱窗、多媒体滚动屏等,及时公开有关信息。2012年,在神河网站、《神河动态》等平台公开信息73条。
        三是拓展厂务公开范围。近年来,我们把厂务公开的范围从职工关注的普遍性问题向特殊性问题延伸,从职工关心的重点问题向难点和热点问题延伸,不断拓展厂务公开范围。2012年,通过职代会、厂务公开栏、宣传橱窗、神河网站向职工公开企业集体合同履约、生产经营等情况信息36条,保障职工的知情权、参与权和监督权。
       二、健全组织机构,形成厂务公开工作合力
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构。坚持厂务公开工作在企业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进行,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厂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,切实加强对厂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。集团公司成立了“厂务公开领导小组”,由党总支书记兼工会主席卢仁莲担任组长,副总经理兼工会副主席周泽兴担任副组长,各分公司和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。领导小组研究、决定厂务公开工作的制度、措施、计划和其他重要事项,督促、检查、考核厂务公开工作。同时,还成立有“厂务公开监督小组”、 “厂务公开工作小组”,为厂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。
         二是健全部门联动机制。我们建立了在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,以工会为主导、办公室、审计、财务、监察、人力资源等部门配合,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厂务公开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。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,形成了“党总支领导、工会主抓、部门配合、职工参与”的工作格局。党总支把各公司厂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考核之中,加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;工会积极组织和引导职工有序参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,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权益和民主政治权利;人力资源部把涉及劳动合同、集体合同、劳动工资、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工作纳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,督促职工依法签订各类合同,制定各项规章管理制度。